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东莞在线首页 爆料:165687462 24小时全国热线:400-664-0084
您现在的位置:东莞在线 > 东莞教育 > 正文
省政府昨公布:流动人口2020年前享义务教育
阅读[17]作者:东莞在线 来源: 时间:2009/12/15 9:36:28

      户口、社保等方面的差别政策也将取消,省政府昨公布相关规划

      新快报讯 2020年广东教育、卫生、交通、住房等公共服务会是什么样子?昨日,省政府网站公布的《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(2009-2020年)》描绘了一幅蓝图:全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,每个行政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……

纲要提出,加强对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,建立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制度,加大对流动人口公共卫生事业、文化事业等的投入,建立流动人口居住保障、社会保障等制度,逐步取消对流动人口在子女入学、户口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别政策,实现城乡体制对接,最终实现流动人口与当地社会的融合。

纲要提出要逐步建立政府行政承诺制度、听证制度、信息查询咨询制度,以确保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充分体现公众需求。

纲要还提出,到2020年,全省居民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,力争做到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普遍覆盖,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国内位居前列,在国际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。

公共教育 建1-2所国际先进大学

在公共教育方面,纲要对一些目标进行了详细分解。从2009-2011年,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,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,到2011年,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%以上,珠三角地区力争各县(市、区)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。到2011年,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力争达到32%以上。与此同时,职业教育也受到相当重视,全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(含技工学校)年招生数达到70万人,全日制在校生数达到200万人。

让人振奋的是,从2018-2020年,全省要基本实现高等教育普及化,25周岁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则要达到12年。珠三角地区逐步实现普及学前到高中阶段教育,率先实现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,并建成1-2所国内一流、国际先进的高水平大学。

住房保障 年均建成1.2万套经适房

对于住房保障问题,纲要作了详细规划。不过,对高房价等问题没有提及。

纲要提出,到2011年,基本解决全省城镇户籍7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,并试行建立政策性租赁住房制度。到2014年,全面解决城镇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,将非户籍常住人口中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。从今年到2011年,省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支持全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廉租住房保障工作。全省每年将投入23亿至30亿元,年均增加廉租住房实物配租1.2万户。与此同时,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较多、房价相对较高、住房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城市,将适当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,全省计划每年平均建成经济适用住房1.2万套。

公共交通调低公交票价吸引公众

公共交通的指标详细而具体。到2011年,全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达到15标台、中小城市达到10标台;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5%以上、中等城市达到25%以上、小城市达到20%以上。

纲要称,要加快建成广州-珠海、广州-佛山、广州-东莞-深圳、东莞-惠州、广州-清远、佛山-肇庆以及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长隆段等城际轨道交通线路,以构筑珠三角地区城轨交通网主轴。纲要还特别提到公交票价的问题,提出2012年到2014年要调整客运价格,保持公共交通低票价优势,提高公共交通对社会公众的吸引力。

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7 www.dg.net.cn 东莞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东莞 粤ICP备140230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