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东莞在线首页 爆料:165687462 24小时全国热线:400-664-0084
您现在的位置:东莞在线 > 旅行社 > 正文
东莞中小旅行社将倒下一大批?
阅读[18]作者:东莞在线 来源:gzol.com.cn 时间:2008/10/20 10:48:59

  金秋十月,正是果实成熟的季节,然而今年对于旅游业来说无疑是多事之秋。日前,光大交通旅行社一夜间关门停业,成为今年东莞第一家倒闭的旅行社。有人预言,这将成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。而就在不久前,已有媒体报道:广东中小旅行社倒下一成,其中东莞是重灾区。

  记者日前走访了东莞多家中小旅行社,旅行社老总均表示:目前还没有到说倒就倒的地步,各旅行社都在想办法自救,已经稳住了局面。

  东莞市开心假日旅行社市场营销总监杨沁雨建议:如果中小旅行社想提高抗风险能力,组建行业联盟,搭建统一的采购平台,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,或许是中小旅行社的出路。

  工厂倒闭连累旅行社

  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好这个现实,不少旅行社老总见面就摇摇头,表示今年只想平平安安过年,保个本就行了。而杨沁雨则表示,保本应该说就是做得不错了。东莞的不少中小旅行社和工厂的关系十分“暧昧”,因为旅行社很多大团都来源于工厂的员工集体出游。但是今年东莞不少工厂倒闭,不少旅行社也都受到了冲击。

  由于东莞城市分散,所以大多旅行社主要是靠包团起家。“一些中小旅行社主要靠关系营销打开市场,他们十来个人,随便搞一个办公室,拉到几个团就可以维持旅行社的正常运转。”但是如果客源受限制,这些中小旅行社就会很难受,但是只要还有固定的几家“客源”,生存还是没有问题,可是想赚钱就比较困难。开心假日旅行社就是其中的一家,因为他们相当一部分客源是工厂团。杨沁雨说,以前3000到5000人的大团,现在减少了至少10%到25%。

  幸福假期旅行社总经理向彬告诉记者,他们主要是和台商及外商联系,现在因为工厂效益不好,台商团减少了一半,那些老总也对价钱更加谨慎和挑剔,原来八九千元都不在乎的,现在四五千元都嫌贵了。

  部分旅行社冒险扩张

  在经济形势不景气,国内股市、楼市低迷,旅游业毛利普遍下架的情况下,部分旅行社选择了扩张。

  讯通旅行社总经理翟华香告诉记者,目前来看,市场对讯通的影响不大。他们的营业额没有出现大幅下滑。因为他们和大部分中小旅行社一样都针对性地作出了调整,最主要的就是化整为零。

  翟华香说,大团减少了,就只能主动寻找小团,只要小团的数量增长,其实总的客源量差不多。当然这其中涉及到成本的问题。讯通旅行社鼓励员工,按人头算,多拉一个奖6元,员工组的团越大,个人收益越大,因此积极性加强。

  对于现在选择扩张,杨沁雨表示不敢认同。他认为,现在扩张风险太大,因为一旦开张,没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持,很难经营。否则,在现在市场蛋糕不变,成本没有降下来的情况下,开多一家就会亏一家。而且目前互联网这么发达,开营业部已经不是最佳选择了。

  组建行业联盟需要强者出现

  之前,业内不少人士曾提及组建行业联盟共同抵御风险,但是在实际中并没有什么动静。杨沁雨说,不少中小旅行社老总私下交流时也提过行业内联合。但是照目前的状况来看,组建行业联盟可能性不大。

  目前,东莞市各家旅行社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客源,互相之间谁也吃不掉谁,而且市场上现在还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老大。东莞中旅副总经理陈子江认为,“如果几家旅行社倒闭了,从而出现洗牌的现象,这对东莞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。”

  杨沁雨则表示,现在行业内就是缺乏标准,不够规范,其实一旦确定了服务标准、价格标准,就会出现良性竞争,这时候强者就会脱颖而出。而强者的出现是对组建规范的行业联盟大有好处的。如果统一的采购平台搭建成功,所有的中小旅行社都将是受益者。同时,按照行规办事,谁不遵守市场秩序,谁不按游戏规则出牌,谁就将被联盟踢出局。

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7 www.dg.net.cn 东莞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东莞 粤ICP备14023058